Vici

墙头众多,左倒右倒

【楼诚】1949 全国二卷梗

预警:

时间线错乱 私设如山 亲情向清水文

设定:1949年阿诚20岁,在北京念大学,其他人的年龄按此推算


亲爱的大哥:

见字如面。

我在北平的黄昏,哦,现在应是北京,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,给您写下这封信。我迫不及待地展开信纸,因为今天,因为今天即使用一切美好的词汇,也不足以形容我现在的心情。我几乎捏不住笔,若是字迹太过潦草,请大哥不要见怪。

我和学校的同学们参加了这次开国大典的游行,我穿着黑色的学生制服,走在第二个学生方队的第一排,手里挥舞着新的国旗。您恐怕还没有见过这面美丽的旗帜——鲜红的底,黄色的星,五星红旗,正如她的名字一样美丽。

您还记得第一次您送我入学,我们路过长安街,草草吃了一块驴打滚。我拽住您,飞奔到天安门么?那天也是一个黄昏,我第一次见到这座宏伟的城楼。北平才刚刚解放,不少穿着军服的解放军战士路过这里,他们总会停下,庄严地向着红色的城楼行礼。那时,毛主席的肖像还未挂上,城楼上似乎还带着战火过后的沧桑。我们并肩站在她的阴影下,您抬头仰望着她,我也仰望着她。

当时,您对我说,阿诚,下一次大哥来看你,也许全中国就解放了。

我看着您,您的眼里映着夕阳,里面有情感在热烈地涌动。而这种情感,我今天体会到了。

“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!”

这是,多么珍贵而美妙的一句话啊!

她来之不易,经历了两千年的封建统治,经历了帝国主义的屈辱打压,经历了流尽血泪的八年抗战,又经历了四年的解放战争。

我们的祖国,伤痕累累,饱经风霜,但这一刻,她站起来了。

我今天见证了我们的五星红旗缓缓升起,我相信,这一刻值得每一个中华儿女铭记。

 

大哥此行是否顺利?您在祖国西部是否一切安好?戈壁滩上是否和书中描绘的一样,拥有壮丽的红柳林?您的行李带的不多,姐姐在您走后发现棉大衣落下了,一时生气数落我。这不是抱怨,我也怪我自己,北方的冬天实在萧索,若是下雪,那就是冰天雪地,您真应该带上的。

家中姐姐和幼弟两周前来了一封信,一切均安。随信还寄来一张相片,黑白的,被我珍藏。明台被姐姐捉着在家门前洗头,满头的白色泡沫,姐姐提着热水壶站在一旁,冲着镜头笑。

有时我会想,等明台长大了,这世界会是什么样子?那会儿我们实现工业化了吗?或者百年之后,又会是什么模样?不过我一直记得您说的,想拥有什么样的世界,就努力去建设她。新的世界已经来到,我在学校里,知识的海洋日新月异,青年的时光如此短暂而珍贵,我决计不会浪费它,您放心。您大可不必在回信中嘱咐我好好学习,虽然我知道,您定是要嘱咐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弟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阿诚

评论(2)

热度(32)